CPA 是什麼? 17 種行銷術語一次看!

CPA 是什麼? 17 種行銷術語一次看!

CPA 是什麼? 17 種行銷術語一次看!

剛入行銷產業的朋友們,想必一定被一大堆行銷專有名詞搞得頭昏腦脹吧! CPA 是什麼?廣告成效怎麼看?別擔心!

本文今天將集結所有廣告行銷名詞,同時也會深入帶你了解 CPA,話不多說,趕緊和我們一起看下去吧!

CPA 是什麼? 9 大廣告費用計算方法

CPA 是什麼? 9 大廣告費用計算方法

CPA (Cost Per Action) 指的是每次參與/完成互動的成本,屬於一種用來計算廣告費用的方式,而廣告費用計算方法有很多,包括 CPC 、CPM、CPL …等,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方式吧!

CPA 實際完成行動成本

CPA 全名為 Cost Per Action,是數位行銷中的關鍵指標之一,簡單來說 CPA 代表著當用戶完成行動時,廣告主所需付的成本。

而這些行動會根據你的設定而有差別,例如:填下表單留下自身訊息、點擊連結導流至官網或下載程式都是可行的。

CPA 的主要計算方式須使用 CPC (單次點擊成本) ÷ CVR (轉換率),舉例來說,若 CPC 為20、轉換率為10%,因此 CPA 則等於 200。

而 CPA 會受到許多不同的因素影響,包括廣告品質、目標受眾、市場競爭程度等,因此為了降低 CPA ,並提高廣告效果,廣告主需不斷地優化廣告內容、精準定位受眾及改善落地頁的使用者體驗


CPC 單次點擊成本

CPC(Cost Per Click) 意指單次點擊成本,當用戶每點擊一次廣告,廣告主所需支付的成本即為 CPC,而 CPC 雖為一種計算廣告成本的方式,同時也可以用來觀察廣告效益,因此是行銷中相當重要的術語之一。

CPC等於廣告總成本 ÷ 點擊次數,那麼應該如何計算呢?例如:廣告主於 GOOGLE 上刊登一則廣告,總預算設定為 $500 元,而廣告在日期內一共獲得 50 次點擊,那麼此時的 CPC 即為 10 元。

比起其他方式, CPC 可說是更為效益的方法,因廣告主只需於點擊時支付,代表著廣告主只支付實際獲得用戶興趣的成本,而不是單純展示廣告的成本

適用平台:FB、GOOGLE、YouTube

CPM 每千次曝光成本

接著來到了 CPM (Cost Per Mille) 意指每曝光 1000 次需支付的成本,曝光代表著該廣告只要出現於頁面上,就屬一次曝光,因此也可以知道無論用戶是否點擊廣告,廣告主都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。

舉例來說,如果該廣告的成本為 2,000 元,曝光次數為 4,000次,那麼 CPM 即等於 (2000÷4,000) X1,000=500 ,也就是說廣告曝光 1000次的成本為 500 元。

許多朋友們會一不小心就將 CPC 和 CPM 混為一談,不過這兩者是不太相同的,CPM 可以讓你得知廣告於平台上觸及了多少個用戶,而 CPC 則是知道廣告共獲得幾次點擊

適用平台:FB、GOOGLE、YouTube

CPV 每次觀看成本

CPV (Cost Per View) 是指每次觀看成本,大多皆用於影音廣告上,例如:YouTube、Instagram 等平台上的廣告,而 CPV 的好處是廣告主只需在用戶觀看廣告時才需要支付費用,確保大部分觀看廣告的用戶皆為對廣告有興趣的民眾。

CPV 通常用於品牌宣傳、影片曝光、產品介紹等目的,廣告主可以選擇顯示其視頻廣告給特定目標受眾,並僅支付那些實際觀看廣告的用戶的成本。

適用平台:IG、GOOGLE、YouTube


CPR 單次回覆成本

CPR (Cost Per Registration) 代表單次回覆成本,當用戶每發布一則回應,廣告主便會針對數量收取費用,而這邊的回應不僅限於評論,像是常見的填寫問券、評價等都可以算是回覆的一種。

CPE 每次互動成本

CPE (Cost Per Engagement) 意旨每次互動成本,也就是用戶透過廣告進行互動的成本,互動的形式有很多,包括點擊廣告、滑動廣告、對廣告進行留言、分享廣告等。

而 CPE通常相當強調用戶參與、互動和品牌互動,廣告主可以設計具有吸引力的廣告內容,以鼓勵用戶參與,並通過互動形式來傳遞更深層次的訊息。

CPI 每次安裝成本

CPI (Cost Per Install) 也就是每次安裝成本,當廣告主於平台上投遞 CPI 廣告時,若有用戶點擊你的廣告後,並成功下載程式後,便會收取一個成本費用。

適用平台:IG、GOOGLE


CPS 每次銷售成本

最後一種 CPS (Cost Per Sale) 則為每次銷售成本,較常應用於電子商務或線上商城上,當用戶點擊廣告並實際購買完成後,才需支付相對應的成本。

透過 CPS ,廣告主可以評估廣告效果,並調整後續行銷策略,以達到最佳的效果。

適用平台:GOOGLE

CPL 名單取得成本

CPL (Cost Per Lead) 指的是獲取每筆名單的成本,而這邊的名單當然也就是代表著客戶的資訊,因此 CPL 通常應用於需要收集潛在客戶資訊、進行銷售前準備或市場調查時使用。

當用戶透過廣告填寫表單或提供個人資訊時,廣告商將在取得客戶資料後進行收費。

廣告成效怎麼看? 4 大指標必學!

廣告成效怎麼看? 4 大指標必學!

瞭解以上幾種廣告投放方式後,接著我們就要來分析廣告成效啦!這邊將有 5 個指標可以幫你輕鬆掌握看廣告成效的指標,推薦大家可以好好仔細閱讀以下段落,廣告成效難不倒你!

CVR 轉換率

CVR (Conversion Rate) 轉換率,顧名思義是用戶點擊廣告後,實際前往諮詢、購買或填寫表單等動作。

當 (轉換數量 ÷ 訪問數量) X 100% 即為轉換率,當轉換率高時代表著網站吸引到了許多購買意圖相對強烈的民眾。

而轉換率低時則須進一步思考是哪邊出了問題,有可能是網站不夠美觀、廣告內容不吸引人等原因。

📚延伸閱讀:響應式網頁設計是什麼?7種網頁設計種類、費用完整解析!

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

ROAS (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) 廣告投資報酬率,是可以撇除其他成本,單純用來衡量廣告效益的指標,那麼 ROAS 要怎麼算呢?

當 (廣告營業額 ÷ 廣告成本) x 100% 就等於 ROAS 的算法,而這邊指的廣告營業額則為透過廣告所獲得的營業額,例如:廣告營業額為 20,000 元、 廣告成本為 5,000 元,那麼 ROAS 就會等於 (20,000÷5,000) x 100%=400%。

ROAS 400% 也就代表著,當廣告主花費 1 元的廣告費,可以獲得 4 倍的營業額。

ROI 投資報酬率

接著要跟大家介紹的是 ROI (Return on Investment) 則是投資報酬率,此時有許多讀者肯定會跟 ROAS 聯想在一起,不過這兩者是不太一樣的哦!

他們之中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應用的差異, ROAS 為專注於廣告上的範圍,而 ROI 則是用於企業整體

當 (總營收 – 總成本) ÷ 總成本 X 100% 即等於 ROI ,這邊舉個例子來與 ROAS 比較,我們一樣將總營收設定為 20,000 元、 廣告成本為 5,000 元。

而其他成本為 10,000 元,此時 ROI= (20,000-5,000-10,000)÷15,000 X 100%=-33% ,也就代表著此項目的投資報酬率為負的。

CTR 點擊率

CTR (Click-Through Rate) 點擊率可說是評估廣告是否吸引民眾的重要指標,當 CTR 高時,我們可以瞭解到目前的廣告素材能夠引起民眾興趣並點擊。

而 CTR 低時行銷人員則需回頭思考廣告素材為何不吸引人的原因、該如何修正。

一般來說, CTR 的計算方式只需將(點擊次數 ÷ 曝光次數) X 100% 即可,而 CTR 指標不僅限於廣告能使用,像是 SEO 、網站橫幅等都可以透過 CTR 來衡量。

行銷人不得錯過的其他專有名詞!

看到這邊,大家是不是都對一直以來搞不太清楚的術語們有更加地認識了呢?接著我們要再為大家介紹幾組身為行銷人一定要了解的專有名詞,將可以幫助未來工作上更加便利哦!

RTB 即時廣告競價機制

RTB (Real Time Bidding) 為即時廣告競價機制,指的是利用資料分析得知民眾的喜好與習慣,再將推出相同廣告性質的廠商進行競價,讓廣告商可用合理價格買到廣告的機制。

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怕廣告因惡意被拉高價錢,過去大部分都是透過廣告聯播網的方式進行,這也會無法精準地抓到點擊廣告的用戶,導致你的廣告可能被完全不是目標受眾的民眾點擊,反而浪費了預算。

KPI 關鍵績效指標

KPI 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) 代表關鍵績效指標,透過數據化資料來呈現績效,可有效地管理團隊、員工績效外,同時也可以預估未來績效,共同為團隊制定具體的目標。

由於衡量 KPI 的指標有許多,包括銷售、財管、行銷及活動 KPI 等,因此可以幫助管理層快速掌握營運狀況,並找出問題。

OKR 目標與關鍵成果

OKR (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) 目標與關鍵成果,同樣也是可以幫助企業設定目標的工具,不過與 KPI 在定義目標、應用範圍及評估的週期上有些不同。

KPI 主要需由上層訂定後,無論使用什麼方法只要達到目標的同仁即有獎勵,而 OKR 則會是由下而上,由員工思考該如何完成目標。

PPC點擊付費式廣告

PPC (Pay Per Click) 為點擊付費式廣告,當用戶點擊廣告時才需要支付費用,這時大家可能會聯想到:「那 PPC 是不是跟 CPC 一樣?」不過其實是不太一樣的哦!

PPC 其實應為一種廣告方式,而 CPC 則為一種廣告成本的估算方式,雖然 PPC 是利用 CPC 的方式收費,不過不代表兩者就是相同的。

行銷術語大集合!

行銷術語

中文解釋

公式

CPA

實際完成行動成本

單次點擊成本 ÷ 轉換率

CPC

單次點擊成本

廣告總成本 ÷ 點擊次數

CPM

每千次曝光成本

(廣告成本 ÷ 曝光次數) X1,000

CPL

名單取得成本

廣告總成本 ÷ 獲取名單數量

CPV

每次觀看成本

廣告成本 ÷ 觀看次數

CPR

單次回覆成本

廣告成本 ÷ 回覆次數

CPE

每次互動成本

廣告成本 ÷ 互動數

CPI

每次安裝成本

廣告成本 ÷ 安裝數

CPS

每次銷售成本

廣告成本 ÷ 售出量

CVR

轉換率

(轉換數量 ÷ 訪問數量) X 100%

ROAS

廣告投資報酬率

(廣告營業額 ÷ 廣告成本) x 100%

ROI

投資報酬率

(總營收 - 總成本) ÷ 總成本 X 100%

CTR

點擊率

(點擊次數 ÷ 曝光次數) X 100%

RTB

即時廣告競價機制

-

KPI

關鍵績效指標

-

OKR

目標與關鍵成果

-

PPC

點擊付費式廣告

-

📚延伸閱讀: FB、IG 買粉絲有用嗎? 4 個行銷公司不會告訴你的真相

CPA 廣告是什麼? | 常見問題

1 分鐘了解 CPA 是什麼! | 里德網頁設計公司

看完本文,相信各位對於 CPA 是什麼及其他行銷術語有一定的瞭解了!若你還有其他相關行銷問題,歡迎聯繫里德網頁設計公司,將有專人解答你的疑問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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補充資料

CPA 是什麼? 17 種行銷術語一次看!
【COVER】CPA 是什麼? 17 種行銷術語一次看!

剛入行銷產業的朋友們,想必一定被一大堆行銷專有名詞搞得頭昏腦脹吧! CPA 是什麼?廣告成效怎麼看?別擔心!本文今天將集結所有廣告行銷名詞,同時也會深入帶你了解 CPA,話不多說,趕緊和我們一起看下去吧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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